泉泉泉不语

Say the name.
微博:WizNoWords

【短篇练习】大作家和王牌编辑(其一:大作家的日记)

|这个故事会由几个小短篇组成

|淡定闷骚大神作家攻×贤惠别扭编辑受

|只是无聊的练习,欢迎点评,不过还请求轻拍


蒋轶和高风还是分手了。

不如说,两个人从来没有真正在一起过。同居半年,除了聊工作,就是各管各过。

蒋轶看着住了半年的屋子顿时空了不少,透着一些萧索的味道,不禁摇了摇头,嘲笑提出与高风尝试交往的自己有多天真和愚蠢。

“你谈完出版的事回来自己做饭吧,我下午就搬。”

“嗯。”

这是高风在出门前说的最后一个字,对于分手,他似乎一点都不在意,还是那副天塌了也和我无关的模样,让蒋轶看了有点愠怒。

也该走了,这场一开始就知道结局的追逐,早该停了。

蒋轶看了眼手表,搬家公司就快到了,他又仔细回想了一下自己是否有东西忘整理进行李。

“不对,我的移动硬盘呢?”

找了一圈无果,蒋轶突然想起一周前高风问自己借了移动硬盘拷贝文件,似乎没还。

- 移动硬盘在你这儿么?里面挺多资料的,我得带走。

- 嗯,在我书桌抽屉。

- 呃…在你书房?

- 你进去吧。

高风是个作家,比较反感别人进到他的书房。按他的话说,那是他唯一可以静下心来创作的地方,不希望这里出现除了他自己之外的气味。

蒋轶是高风刚出道时的责任编辑,对高风的怪癖也有极高的容忍度,半年的同居生活,他倒还真是从未踏入那位大神的领域半步。

没想到高风竟然愿意为了一个移动硬盘让自己进入他的书房,不过反过来一想,也许只是希望蒋轶拿完就走,不必为再见面创造别的理由罢了。

蒋轶叹了口气,打开书房门,径直走到书桌前,拉开抽屉找到移动硬盘,想着这下就真的结束了,正打算即刻抽身离去,却发现那个抽屉里躺着一本素色的笔记本。也许是笔记本的性冷淡风和他的主人很像,蒋轶不自觉地多看了一眼。

封面赫然写着

3月9日-9月8日

蒋轶不可能对这个日期没有反应,这是他们同居开始到昨天分手的日期,“9月8日”的墨迹较新,显然是刚写上的。

明知偷翻别人的日记不是君子之举,但蒋轶还是不自觉地翻开了第一页。

伴着扑鼻的钢笔墨水味,高风熟悉的字也同时跃入了蒋轶的眼中。

那是他们同居第一天的日记。


【3月9日

状态一般,前后故事的逻辑串不起来。停一天,理下思路。

蒋轶搬来了,行李挺多。

虽然不知道林然结婚和他要跟我交往有什么关系,不过他昨天颤抖着睫毛说出那句话时的样子,倒也是无法拒绝。

第一次看到那个骄傲的蒋轶露出这种表情,很意外。】


蒋轶是借着林然结婚提出尝试交往的,那时候的原话是:“你如果因为林然结婚觉得伤心的话,那就…和我在一起吧。”

他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样的表情,那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硬着头皮去做一件如此狡猾的事情,紧张地甚至忘记了怎么去呼吸。

如今想来,也只觉得难堪。

自己在高风眼里,大概,只是个小丑罢了。


抬了抬眉毛,蒋轶又继续往后翻页。


【3月29日

《忆长枪》确定影视化。

蒋轶似乎比我更激动,烧了一桌菜庆祝。

想起来了,那是他做我责任编辑时的第一部小说,也难怪。

最近都吃蒋轶做的,怕是要把口味养叼了。】


【4月15日

第一次看到他这个样子。

温顺、脆弱,好像碰一下就会消失。

趁他喝醉做了那样的事,也不知怎么了。】


蒋轶记得那次宿醉,第二天醒来头仿佛是要炸了一般。

他记得那天似乎梦见高风吻了自己,然后立马自觉地将那归结于酒精作祟产生的幻觉。

难不成,竟不是他做梦?


【5月27日

烦,没心思写文。

蒋轶最近一直和小作家通话聊工作,有点影响我创作。

孟天,写得也没有很好吧。】


【6月7日

林然回国,见了一面,状态还不错。

当时分手的决定是正确的,他现在很幸福。

蒋轶今天没做饭,整晚都在房里。大概工作出了些问题。

带小作家折腾,何必。】


只有蒋轶知道,工作出现问题只是个幌子。听说林然回国的消息,他害怕了。害怕面对“高风还是最爱林然”的事实,害怕看见高风在自己面前说起林然时候的样子,害怕承认,哪怕他和高风现在在一起,也依旧只是个局外人。


【7月9日

和蒋轶聊了故事的进展方向。

想到他第一次看我原稿时候的样子。

青涩,却认真。

这样的蒋轶,很迷人。】


“很迷人”

看到这三个字,蒋轶突然感觉心脏漏跳了一拍。他从未想过自己在高风的心中会有这样的印象,这不禁让他红了脸。


【7月23日

在出版社遇见了蒋轶和孟天。

孟天……

他看蒋轶的表情太过了。】


蒋轶想起来这天晚上和高风吵了一架。说是吵架,但蒋轶觉得只是自己在单方面赌气。

他生高风的气,气他明明不喜欢自己却还要指点他的人际关系,气他为何一举一动一句话都能牵动自己的思绪。


【8月17日

不知道为什么,躲开了。

哪里出现了问题。想吻他。

怕控制不住自己,怕伤害他。】


没有什么比索吻失败更让人尴尬的事,蒋轶料准了那时的自己是让高风反感了。可为何高风写下的,和他理解的不一样。


【9月3日

蒋轶快生日了,买了那支万宝龙钢笔。

记得他两年前就很想要。

就快半年了,是时候结束这段尝试交往的关系了。】


【9月7日

林然的住处临时出了点问题。

解决完回来,蒋轶不在家。

去孟天那里了。

现在23:58,还没回来。生日礼物还没送给他。

他是不是喜欢孟天。】


笨蛋。

蒋轶在心里默念着这两个字,却发现自己眼眶中的泪水也不听话地翻滚而出。他从来都在误会高风,误会高风心里只有林然一个人。

然而,他好像错了。

错得太离谱。


【9月8日

应该好好说的,可怎么也说不出口。

不想再束缚他。

但,我也不甘心。

第一次听到他说心里话,他的喜欢,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竟全然不知。

糟透了。

如果分开会让他好过些,那便成全他吧。

想不到,竟然也会这么难受。

难受到他转身那刻就想拉住他的手,让他别走。】


控制不住的泪水从眼眶中奔涌而出滴落在高风的日记本上,将最后那几个字的墨化开,在本上晕出了不和谐的痕迹。


蒋轶颤抖地拿出手机,用他这辈子最快的手速在聊天框里输入,仿佛想要急着抓住什么东西一样。


- 高风,你喜欢我?


对面丝毫没有留给他忐忑的余地,消息回来得很快。

- 嗯,我喜欢你。


蒋轶飞快地回复

- 你在哪儿,我去找你,我要见你。

- 家门口。搬家公司,让他们回去了。

- 高风,欢迎回来。


(其二:大作家的外套)请戳这儿

(其三:编辑说他要加班)请戳这儿

评论

热度(3)